2023年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布局情况及其重点发展方向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21 16: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到,到2025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装机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到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加大新型储能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力度,提升锂离子电池技术、攻关钠离子电池技术、融合能源电子技术、突破全过程安全技术、创新智慧调控技术、发展氢储能等技术、开展储能前瞻技术研究。

广东省储能电池产业基础较好,覆盖了储能电池材料制备、电芯和电池封装、储能变流器、储能系统集成和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在国内储能行业中居于前列,国际上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总体来看,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中长期内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以及多场景应用是其发展的重点方向。

一、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情况

1.新型储能产业规模

储能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碳”目标下,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约1500亿元,装机规模达到71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装机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到2027年,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

数据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锂电池产业区域布局

近年,广东省不断优化锂电池产业区域布局,重点建设珠江口东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珠江口西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正极材料集聚区,锂电硅碳负极材料集聚区,锂电隔膜生产制造基地,电解液专业园区,铜箔、铝箔、聚偏二氟乙烯膜等辅助材料集聚区,储能控制产品及系统集成、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集聚区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广东重点城市来看,广州主要布局储能电池、储能控制产品及系统集成、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圳重点布局储能电池、锂电硅碳负极材料、储能控制产品及系统集成、先进装备制造等;珠海布局储能电池、锂电隔膜、电解液等;东莞布局储能电池、锂电硅碳负极材料、锂电隔膜、储能控制产品及系统集成、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具体产业布局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锂电池产业基地分布

广东是国内重要的锂电池基地,主要集中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13个,广州4个,东莞3个,佛山、江门、汕头、珠海各2个,惠州、梅州、云浮、湛江各1个。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