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15 09: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鲜产品电子商务,简称生鲜电商,指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生鲜肉类等。受疫情影响,近期中国居民居家物资需求激增,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平台的订单量暴增。疫情宅家遇上社区团购政策收紧、生鲜电商补贴减少等多种因素,对生鲜购买消费行为和观念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1.行业规模

由于疫情的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受到了改变,生鲜电商市场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生鲜电商行业交易规模整体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4658.1亿元,同比增长27.92%。随着生鲜电商行业逐渐成熟,以及人们网购生鲜的习惯逐渐养成,预计未来生鲜电商行业规模将继续增长,2023年将达6424.9亿元。

数据来源:网经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渗透率

目前中国生鲜电商渗透率较低,但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趋势。虽然目前中国生鲜电商渗透率较低,但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21年渗透率达7.91%。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及模式的成熟、用户网购生鲜习惯的养成,生鲜电商行业渗透率逐渐增长。

数据来源:网经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经济发达城市趋向饱和,生鲜电商企业加快下沉市场布局

我国生鲜电商最早的发展模式是垂直电商的模式,即仅销售某一类或某一种商品,消费者的商品选择较为单一。后来资本入驻,前置仓模式迅速崛起。由于前置仓模式的商品损耗成本和运输成本高,使其产品价格也相对普通农贸市场要高,因此,前置仓模式主要以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中高收入消费群体为主。随后仓店一体模式和平台到家模式也都迅速在新一线、新一线以及部分二线城市布局。随着生鲜电商企业的持续扩张和激烈竞争,这类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市场已经趋向饱和。近几年来,在二三四五线城市快速布局的社区团购模式,就是抓住了市场的空白,以较高的性价比吸引下沉市场的消费群体。一方面,二三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收入水平提升,消费能力增强,加上二三四五线城市数量多,消费群体庞大,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经济较发达城市的生鲜电商企业竞争激烈,而经济欠发达城市的电商市场可开发度高,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生鲜电商企业布局下沉市场。

2.消费者对生鲜消费品质需求提升,推动生鲜电商企业提质升级

消费者消费能力增强,其消费品质需求必然也随之提升,消费者将期待更加丰富的产品选择和更加新鲜的生鲜产品。尤其在经济较发达的城市,生鲜电商市场竞争激烈,只有更优质的产品和更舒心的服务才能吸引消费者。因此,企业为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将丰富自身服务内容,提高销售产品质量,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个人电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