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氨基酸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11 16: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氨基酸是含有碱性氨基和酸性羧基的有机化合物,是构成蛋白质大分子的基础结构,在饲料、食品医药、培养基、保健品等营养健康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医药、食品和营养保健品等应用领域对氨基酸的需求不断加大,全球氨基酸市场规模也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根据Polaris Market Research数据,全球氨基酸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到261.9亿美元,预计2027年全球氨基酸市场规模将达到398.7亿美元,2022-2027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5%。

数据来源:Polaris Market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利用基因工程等技术快速、高效改造菌种

近年来,细胞内基因重组技术和DNA重组技术开始运用于氨基酸产生菌的育种工程,通过基因重组技术改变代谢途径的某些关键步骤,从而提高氨基酸育种的效率和新菌株的产酸水平。通过对工业微生物的DNA改造并结合高通量筛选技术,快速获取高效表达目的产物的菌种,可使氨基酸产量大幅提高,降低其单位生产成本。

2.运用代谢通量分析技术提高发酵水平

通过构建以葡萄糖为氮源的生物合成的代谢网络,利用代谢通量分析方法分析研究合成途径中主要代谢节点的性质,分析这些培养方式下产品过量合成的机理;并据此制定发酵过程的优化控制策略,使代谢流量更多或更快地转向目标代谢产物,提高目标产物的转化率和生产强度。

3.开发绿色清洁环保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

随着国家“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药监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了到2025年,清洁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以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逐步下降等主要目标。通过采用低氨氮生物发酵的清洁生产技术,降低发酵液氨氮,通过创新使用氢氧化钠作为洗脱剂等实现离交污水无氨氮的排放的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通过开发建立绿色清洁环保工艺,减少废水等污染物排放,以实现绿色工厂清洁生产。

4.高附加值产品的柔性定制

柔性制造是应对“大规模定制”生产而产生的,具有批量小而品种多的特点,可满足日益增多的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并以其良好的规划实现了对生产过程的高效把控。根据客户不同要求可以定制食品级、药品级或其他特殊质量标准的产品,目前定制较多的主要是用于高端培养基的氨基酸产品。以客户为导向、以需定产的方式能更好地增强客户黏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氨基酸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