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稀土行业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17 17: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稀土是元素周期表中的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稀土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大到军事、工业、农业、新材料、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小到玻璃陶瓷、手机、电脑、汽车、显示器等。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稀土产业的规范管理与调控,稀土行业发展整体趋于稳定,我国稀土行业总体上已进入健康发展轨道。

一、2022年稀土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1.稀土产量

中国是全球稀土市场上最重要的卖家,也是世界上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特别是军用重稀土。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稀土开采国,2021年中国稀土产量达16.8万吨,同比增长20%,预计2023年产量将达24万吨。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稀土供给指标

稀土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故而受到国家部门的管控,国内严格控制稀土的生产和冶炼分离。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分两批下达的2022年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合计为21万吨和20.2万吨,分别在2021年的指标基础上增加了4.2万吨和4万吨,同比增幅均为25%。

2022年增加的生产指标分别分配给了北方稀土集团和中国稀土集团,其中,北方稀土占矿产品指标和冶炼分离产品指标增量的98.3%,厦门钨业和广东稀土集团的矿产品指标和冶炼分离产品指标维持2021年水平。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稀土资源分布情况

近年来,我国稀土行业发展整体趋于稳定,总体上已进入健康发展轨道。在全球稀土资源分布中,中国占比最高,达到了36.7%,其次是越南,占比达18.3%,第三是巴西和俄罗斯,占比均为17.5%。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稀土资源主要集中在包头白云鄂博,其稀土资源占比高达83%,其次是山东微山地区,稀土资源占比为8%,四川凉山、南方七省区稀土资源分布较少,占比均仅有3%。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