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电池铝箔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15 17: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铝箔是一种用金属铝直接压延成薄片的烫印材料。电池铝箔相较传统铝箔,性能要求更高、工艺流程更复杂,是动力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池铝箔一般用于正极集流体,单GWh用量350-450吨。随着下游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钠离子电池的快速发展,电池铝箔未来需求空间广阔,越来越多企业加入电池铝箔项目的规划及投产落地。

一、2022年电池铝箔市场发展现状回顾

1.电池铝箔产量

通常所说的电池铝箔,是指锂电池正极集流体用铝箔,是锂电池生产的重要原材料。由于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其上游的电池铝箔,成为下游需求紧缺的产品,其加工费和利润也较为丰厚,所以近期铝箔行业的扩张集中在电池铝箔、电子箔等需求旺盛的细分产品。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国内电池铝箔总产量约为14万吨,同比增长100%,全球总产量约24.2万吨,中国仍占据了59%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电池铝箔产量将达24万吨左右。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池箔产量增速快

2021年我国铝箔产量达455万吨。其中,包装及容器箱产量为235万吨,同比增长9.3%;空调箔产量为100万吨,同比增长5.3%;电子箔产量为11万吨,同比增长10%;电池箔产量为14万吨,同比增长达100%,增长速度最快。

电池铝箔在整体铝箔产量中占比较小,仅为3%左右,但2021年产量14万吨,2020年仅为7万吨,同比增长达100%,是箔材产品中需求爆发式增长的细分品种。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