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钢铁行业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03 18: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2022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疫情多发等因素导致钢铁行业需求下降;多项地产利好政策出台,但市场回稳需要一定周期,短期内钢材需求仍呈弱势,供需结构将继续优化。行业内企业兼并重组趋势延续,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一、2022年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一)钢铁行业政策

2022年,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国家相关部委不断完善政策以推进钢铁行业节能环保、绿色发展。

2022年钢铁产业政策主要集中在降能耗和提高废钢使用量上。降能耗方面,如《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80%以上钢铁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吨钢综合能耗降低2%以上,钢铁行业吨钢综合能耗降低2%,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确保2030年碳达峰等。提高废钢使用量方面,到2025年,废钢铁加工准入企业年加工能力超过1.8亿吨,短流程炼钢占比达15%以上;到2030年,富氢碳循环高炉冶炼、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碳捕集利用封存等技术取得突破应用,短流程炼钢占比达20%以上。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国家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