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31 15: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精细化工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工业,是化学工业中的新兴领域,也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细化工产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

一、精细化工行业概况

(一)行业分类

精细化工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精细化工产业通常划分为传统精细化工和新型精细化工。其中传统精细化工代表性产品为农药、染料和涂料等,发展较为成熟。新型精细化工主要包括食品添加剂、胶粘剂、气剂、表面活性剂、石化添加剂、生物化工品、电子化学品等。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品特点

精细化学品的品种繁多,有无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聚合物以及它们的复合物。生产技术上所具有的共同特点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相关政策

近年来,国家支持精细化工行业、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纷纷出台。2021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十四五”规划》,提出壮大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环保等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上述政策有效促进精细化工行业及循环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具体政策及内容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