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功能性硅烷市场竞争格局及产业链布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14 18: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功能性硅烷与硅橡胶、硅油及硅树脂并称为有机硅材料四大门类。从功能上来看,功能性硅烷多为杂交结构,多数产品在同一个分子中同时含极性和非极性两类官能团。硅烷上游为化工原料制造业,主要包括硅块、三氯氢硅、氯丙烯、无水乙醇等常见的化工原料;其下游应用领域跨度非常广,包括橡胶制品、建筑、纺织、汽车、皮革、造纸、涂料、医药医疗等行业。

市场规模

2021年中国功能性硅烷生产企业40多家,消费量为21.9万吨,较2020年分别增长13.6%、16.0%和9.6%,其中销量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2021年中国风电等复材能源行业快速增长,带动了硅烷消费领域的增长。随着国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预计2026年中国功能性硅烷消费量为33.9万吨,行业进一步往中国集中。

数据来源:SAGS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竞争格局

我国功能性硅烷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除部分高端硅烷产品有外资企业参与外,其余市场主要是民营企业和部分国有企业。随着环保安全要求的提高,功能性硅烷行业将继续淘汰产能落后、环保不达标的小型生产商。行业将呈现以大型厂商为主的竞争格局,拥有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具备较强资金及规模优势的企业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国外主要硅烷生产企业有MomentivePerformanceMaterials(迈图高新)、DowCorning(道康宁)、EvonikDegussaAG(赢创)、Wacker(瓦克)、Shinetsu(信越化学)等,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