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石墨电极市场产销数据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14 10: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墨电极是一种耐高温的石墨导电材料。石墨电极可传导电流及发电,从而熔化高炉中的废铁或其他原材料以生产钢铁及其他金属产品,主要用於制造钢铁。石墨电极是唯一一种电阻率低并耐受电弧炉内热梯度的材料。石墨电极主要由油系或煤系针状焦及煤焦油制成的黏结用沥青两种原材料制成。

石墨电极产量数据分析

2020年,COVID-19疫情对制造商的营运产生不利影响,原因为政府限制(其中包括)营运时间、劳动力中断及营运程序变更。因此,中国的石墨电极产量大幅下降。2021年,石墨电极产量已反弹至COVID-19疫情前水平,增长率约为30.2%。增长乃源於超高功率及中国标准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产量增加、贸易恢复及电弧炉钢的运营率反弹所致。未来,随着运营率的恢复及政府对电弧炉钢发展的政策支持,预计2023年产量将达到约108.94万公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石墨电极生产的工艺流程包括混合、压型、焙烧、沥青浸渍、再焙烧、石墨化及机械加工。石墨电极生产的主要特点是生产周期较长(通常持续三至五个月)、电能消耗大及生产工艺流程复杂。按照制成品的不同原材料及理化指标,石墨电极可分为三类,即普通功率石墨电极、高功率石墨电极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相较於全球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市场,性能级别相对较低的中国标准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中国石墨电极市场通用的词汇,一般可承受每平方厘米20安培至每平方厘米25安培的电流强度)受电弧炉钢制造商广泛认可,其一般对中国标准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性能要求不高。2021年中国标准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量占比为37.6%,是中国石墨电极产量最高的种类。

然而,部分电弧炉钢制造商,例如不锈钢制造商对中国标准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要求很高,包括密度、电阻率及灰分含量等理化指标。中国仅有少数制造商能够生产该等电弧炉钢制造商之电弧炉所用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其产量占比为11.4%,是中国石墨电极产量占比最少的种类。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