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2023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21 15: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制造装备的水平已成为当今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对于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同时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精密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在政策推动下,中国智能制造应用场景持续拓宽。中国是世界上的制造业大国,从智能制造需求侧看,企业对于智能制造装备需求日益增强,智能制造装备的生产商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国产替代正在有序进行,部分核心零部件实现自研自产,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21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市场规模达到2.42万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达到2.9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数控机床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利好以及企业不断追求创新的背景下,我国数控机床行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控机床产业规模达3270亿元。由于疫情的影响及能源供应限制,2020年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市场规模小幅下降,市场规模为2473亿元,同比下降24.4%。2021年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市场规模恢复增长,达268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数控机床产业规模将达319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3D打印

近年来,我国发布了一系列推动“增材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并将“增材制造”纳入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在政策指导和科技发展下,近五年来我国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3D打印市场规模为260亿元,同比增长25.1%,占全球比例为25.5%,2016-2021年产值年均复合增速为27.5%,预计2023年我国3D打印市场规模将达334.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