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2023年中国光刻胶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16 17: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刻胶又称光致抗蚀剂,本质是一种感光材料,是电子领域微细图形加工的关键性材料,在半导体、LCD、PCB等行业的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集成电路的快速发展,光刻胶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

一、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增长显著

目前,我国光刻胶产业链雏形初现,从上游原材料、中游成品制造到下游应用均在逐步完善,且随着下游需求的逐渐扩大,光刻胶市场规模显著增长。数据显示,我国光刻胶市场规模由2017年58.7亿元增至2020年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7%,预计2023年我国光刻胶市场规模可达109.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分析

按照下游应用,光刻胶可分为半导体光刻胶、面板光刻胶、PCB光刻胶,其中,面板光刻胶包括触控用光刻胶、彩色光刻胶、黑色光刻胶等,占比28%。PCB光刻胶占比23%,可分为干膜光刻胶、湿膜光刻胶和PCB光成像阻焊油墨三类。半导体光刻胶主要应用于半导体元器件制作中,市场占比22%。

数据来源:Reportlinke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竞争格局分析

光刻胶上游原材料主要包括溶剂、树脂、光引发剂、单体等,目前,我国树脂和感光剂高度依赖进口,国产化率较低,光刻胶市场被东京应化、杜邦、JSR、住友化学等国外巨头所垄断。其中,东京应化市场份额占比最高达26%,杜邦、JSR、住友化学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7%、16%、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