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石墨电极行业及其细分领域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6 10: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墨电极主要以石油焦、针状焦为原料,沥青做结合剂,经煅烧、配料、混捏、压型、焙烧、石墨化、机加工而制成,是在电弧炉中以电弧形式释放电能对炉料进行加热熔化的导体。

石墨电极是唯一一种电阻率低并耐受电弧炉内热梯度的材料。石墨电极生产的主要特点是生产周期较长、电能消耗大及生产工艺流程复杂。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石墨电极产量达93.84万吨,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为,预计2023年中国石墨电极产量将达108.94万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炉炼钢是石墨电极的使用大户。我国电炉钢产量约占粗钢产量的18%左右,炼钢用石墨电极占石墨电极总用量的70%~80%。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石墨电极消耗量达74.93万吨。随着中国运营率的恢复及政府对电弧炉钢发展的政策支持,预计2023年中国石墨电极消耗量将达87.37万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照制成品的不同原料及理化指标,石墨电极可分为三类:普通功率石墨电极、高功率石墨电极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在中国,优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指符合全球市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标准的石墨电极。

数据显示,按产量计,2021年中国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占比达38%,高功率石墨电极占比达33%;按消耗量计,2021年中国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占比达41%,高功率石墨电极占比达32%。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