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3年阿勒泰地区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5 16: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阿勒泰地区地处新疆北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三国接壤,是中国西北唯一与俄罗斯接壤的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和新疆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地区,已拥有3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2021年,阿勒泰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1.06亿元,同比增长5.4%。

一、阿勒泰地区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阿勒泰地区下辖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吉木乃县、福海县、富蕴县、青河县7个县级行政区。“十四五”时期,阿勒泰构建“两纵两横三组团”的空间发展骨架。

“两纵”指阿勒泰-北屯-福海发展轴和阿勒泰-富蕴-乌鲁木齐发展轴,融入北疆城市带和新疆城镇发展的主骨架。

“两横”指布哈吉-阿勒泰-富青发展带和布哈吉-北屯-富青发展带,构成了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城镇发展的主脉络,也是草原之路的文化纽带。

“三组团”包括阿勒泰-北屯-福海组团、布尔津-哈巴河-吉木乃组团、富蕴-青河组团。

阿勒泰地区空间发展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阿勒泰地区各区域重点产业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