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定制家居打造整装模式 定制家居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1 17: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定制家居是指针对使用者的个性化需求,对橱柜、家具、内门、墙体等进行整体设计、整体制造,以统一居室空间设计风格,最大化利用率,提升居住体验。定制家具的出现,满足了消费者的主动性选择、个性化设计需求,引领家具行业由传统生产性企业向现代化定制服务提供商转变。目前,我国定制家居行业参与者众多,集中度低,众多企业布局定制整装模式,以降低采购成本和拓展市场。

一、定制家居行业发展现状

1.家装行业规模

家装即家庭住宅装修装饰,狭义的家装指室内装饰,是从美化的角度来考虑的,以使室内的空间更美观;广义的家装包括室内空间的改造、装修。

根据中装协住宅产业分会线上发布的《中国家装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整装》,2021年家装行业总产值计算为2.8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8.89%,2016-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87%。中装协住宅产业分会通过调研计算出,2021年,全国家装的平均客单值约19.51万元,平均每平方米价位为1525元。目前家装行业已进入整体增速放缓的成熟期,定制家居行业作为建筑装饰业下的细分子板块,随着精装渗透率和存量翻新的需求增长,逐渐被大众关注。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定制家居市场规模

目前中国定制家具行业的行业空间仍在扩容,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增速下滑后趋稳,量增趋势持续保持。其中,2021年中国定制家居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元,2016-2021年复合增长率达16%,行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3年中国定制家居市场规模能突破5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定制家居市场竞争格局

由于定制家居行业具有产品同质化、门槛低等特点,市场集中度低,CR9不足15%。2021年CR9较前几年有所增长,市占率为12.9%。定制家居行业CR9包括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家居、好莱客、金牌橱柜、皮阿诺、我乐家居、顶固集创,市场份额最大的欧派家居2021年市占率仅为4.8%。随着定制家居企业品类拓展、整装业务布局等,龙头竞争力增强,未来市场集中度有望提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