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聚焦小家电赛道 小家电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5 17: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小家电是指除了大功率输出的电器以外的家电,一般这些小家电都占用比较小的电力资源,或机身体积较小,主要包括食物料理电器、烹饪电器、家居环境电器、个人护理电器等。受益于消费升级,小家电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远大于大家电,清洁电器、高端厨电将成为未来消费热点。

一、小家电行业发展现状

1.小家电零售规模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厨房小家电全品类(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煎烤机、养生壶、电蒸锅、电炖锅、空气炸锅、台式单功能电烤箱)共计14品类全渠道零售额413.5亿元,同比上涨5.7%。其中空气炸锅全渠道零售额58.5亿元,同比提升182.3%,对整体小家电行业有明显的助推作用。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AV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小家电市场渠道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年1-9月中国小家电市场线上销售额占比76%,线下占比24%,销售渠道主要为线上渠道。伴随着90后、0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对于日常居家生活提出更加个性化、品质化的要求,而小家电产品为生活带来幸福与便利的市场定位,正好迎合了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并且相较于大件家用电器,小家电几百元的较低定价也极大降低了入手的门槛,如榨汁杯、咖啡机、三明治机、空气炸锅等。此外,社交电商的蓬勃发展也加强了小家电的宣传推广,如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的视频等吸引消费者“种草”并下单,进一步促进了线上销售的占比增长。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AV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AV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小家电各类产品情况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中国小家电市场中,电饭煲在线上、线下零售额均占比最高的,分别占比24.8%、39.6%。其次是料理机,在线上、线下均占比第二。如电水壶、煎烤机、养生壶、电蒸炖锅等小家电线上零售额占比明显比线下高。此外,整体产品都往中高端方向转移,产品升级也带动了价格的增长。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