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1 11: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即时零售是伴随着零售数字化和即时配送业务的快速崛起而诞生的。其最大特点是以实体门店为供应链、以即时履约配送体系为依托,为消费者提供更高便利性、更高时效性的到家业务,满足消费者应急需求或常态下即时性需求的零售新业态。

即时零售是O2O到家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到家业务中目前虽占比较低,但增速高于整体O2O到家业务增速,以即时零售中的主要模式——开放平台模式为例,其在2016-2021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1%,高于O2O到家业务整体64%的增速,成为O2O到家业务快速发展的驱动力之一,预计在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规模将达到约0.35万亿元,并在未来有望拉动O2O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消费群体、应用场景、消费诉求多元化

从用户群体来看,即时消费用户群体在未来将会更加的多元化,从80后女性群体为主体,逐渐拓展至每个家庭成员,未来有望形成即时零售家庭共同消费理念。从应用场景来看,随着消费观念的逐渐成熟以及消费习惯的养成,人们对于即时消费的接纳度越来越高,即时消费场景逐渐从单一的到家,向其他场景开始延伸,从诉求来看,日常采买已经成为消费者主流诉求,同时在大健康品类中,应急采买也体现为最突出的诉求,此外,“大促买”,“尝鲜买”和“送礼买”等诉求也逐渐兴起,成为消费者选择即时零售的重要原因。

2.产品品类持续拓展,行业向低线城市渗透

从产品品类来看,目前即时零售主要的产品为食品饮料和生鲜等,但在发展过程中正逐步往其他品类进行拓展。从品牌来看,品牌商与即时零售开放平台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平台成为品牌商的营销新引擎,助力品牌营销走向全渠道。从地域来看,即时零售在一、二线城市兴起,目前在高线城市的渗透率为低线城市的3.3倍,但低线城市近年渗透率增速迅猛,未来将呈现从高线城市向低线城市发展、从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发展的趋势

3.平台对消费者端的流量运营与履约不断深化

在流量运营方面,未来即时零售开放平台将演变成为合作开放的平台,不只汇聚流量在自身渠道,而是更多对碎片化零售场景流量(内容电商、直播等)提供即时零售服务支持。在履约方面,在即时零售现今模式下,消费者可以选择周边3-5公里的门店进行下单,并且匹配相应的配送员,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订单履约行为。未来即时零售开放平台将引入智能科技,如无人机/车等,突破原有即时零售定义的空间概念,实现快速的远距离履约,同时由于智能科技的加持,履约时间也将被不断缩短和重新定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即时零售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