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市场现状预测分析: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1 10: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即时零售是伴随着零售数字化和即时配送业务的快速崛起而诞生的。其最大特点是以实体门店为供应链、以即时履约配送体系为依托,为消费者提供更高便利性、更高时效性的到家业务,满足消费者应急需求或常态下即时性需求的零售新业态。

1.O2O市场快速发展,到家业务成主要驱动力

新型零售业态近年来快速兴起,对传统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传统零售纷纷寻求转型,而其中O2O整体市场凭借其模式能打通线上线下、提高传统商业运营效率的优势获得众多企业的青睐,市场飞速扩容,2021年O2O市场规模超过3.3万亿元。

O2O整体市场主要由到家业务与到店业务组成,在疫情期间,线下消费的风险阻碍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到店消费,而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O2O到家业务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此消彼长之下O2O到家业务开始领跑整体市场,2016-2021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4%,市场成熟度正快速提高,预计2022年中国O2O到家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3.4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连经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即时零售风口已至,将迎来快速增长

O2O到家业务目前主要由餐饮外卖与即时零售两大子业务构成,其中餐饮外卖发展较早,在到家业务中占比较高,而即时零售目前虽占比较低,但增速高于整体O2O到家业务增速,以即时零售中的主要模式——开放平台模式为例,其在2016-2021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1%,高于O2O到家业务整体64%的增速,成为O2O到家业务快速发展的驱动力之一,预计在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规模将达到约0.35万亿元,成为O2O到家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未来有望拉动O2O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即时零售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