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复合铜箔开启新赛道 复合铜箔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03 16: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复合铜箔是一种新工艺,以PET(PP)等高分子材料为基材,上下两面沉淀金属铜,其结构类似于“三明治”,主要由“铜-高分子-铜”复合而成。锂电铜箔研发的方向和目的是轻薄化、低成本,复合铜箔是重要的研发方向之一,其作为电池负极集流体具有安全性高、成本低、提升电池质量能量密度等优点,未来将逐步替代传统铜箔。

一、复合铜箔行业发展现状

1.复合铜箔市场规模

根据预测数据,假设2025年复合铜箔渗透率提升至20%,中国复合铜箔规模将从2021年0.2亿平方米增长至2025年39.2亿平方米,同时由0.9亿元增长至196.1亿元。随着工艺进步和成本下降,复合铜箔单价逐年略降,从2021年6元每平方米降至2025年为5元每平方米。

数据来源:高工锂电、华西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锂电铜箔出货量

据高工锂电数据,2021年,我国锂电铜箔出货量达历史新高,达28.5万吨,同比增长128%。2018-2021年,我国锂电铜箔出货量从9.4万吨增长到28.0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3.97%。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锂电铜箔分规格产量占比

近年来,锂电铜箔趋于极薄化,即通过压缩体积的方式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从2018年起,6μm及以下锂电铜箔产量占比呈现上升趋势,从2018年的26%上升至2021年的64%,未来锂电铜箔极薄化方向明确。同时,2021年动力电池企业明显加快对6μm铜箔的导入,各大铜箔企业6μm铜箔出货量也普遍占到企业铜箔产品出货量80%以上,为轻薄的PET铜箔带来了机遇。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