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电网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19 17: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电网是指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利用先进的通信、信息和控制技术,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互动化为特征的统一的智能化电网,其本质是以电网输配电等环节的智能化建设解决能源供给侧存在的相关问题。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应用的逐渐广泛,智能电网的配套需求愈发强烈,智能电网行业发展有望提速。

一、产业链

智能电网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可再生及不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发电设备、组件及零部件等,能源包括风能、水能、太阳能、煤炭、天然气等;中游为智能电网的各个环节,主要有智能输电、智能变电和智能配电等;下游应用可用于工业、商业、居民用电、新能源充电桩、虚拟电厂等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企业来看,国家能源、国家电投、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五大发电集团为产业链上游主要参与方,特变电工、迈为股份为主要的新能源发电设备制造商,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通威股份为电力及光伏组件制造商;智能电网中游龙头企业包括国电南瑞、正泰电器、特变电工、长园集团、中国西电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