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消费电子功能性产品市场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13 14: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在我国消费电子防护性及功能性产品行业领域中,需要生产企业拥有较强的资金实力、技术实力。只有具有较强技术实力、雄厚的资金实力、规模生产优势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由于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促进了我国消费电子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为16120亿元,2021年增至18113亿元,市场规模庞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将达18649亿元。预期消费电子市场规模的增长将带动防护性及功能性产品行业的发展。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电子功能性产品行业壁垒

1.优质客户资源和认证壁垒

行业内企业的客户主要为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商、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同时,行业内优质客户对于零部件供应商在产品质量、产品规格、产品环保性、供应商资质、生产能力、管理能力等诸多方面有严格要求,在选择供应商时具有一套严格的资质认定标准,对供应商生产规模、生产流程、品质管理、研发设计、全球业务支持和售后服务能力等有明确要求,形成较高的进入壁垒。

2.研发设计能力壁垒

功能性产品的生产需综合机械工程、结构工程、材料、自动化、信息化等跨学科知识,生产工艺复杂、技术壁垒较高,对企业的生产工艺和制造水平具有较高的要求。从技术进步的角度看,消费电子下游行业发展迅速,产品技术更新速度较快,市场和客户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向智能化、多功能化、集成化、高性能等方向发展,对防护性及功能性产品的性能、品质、技术性、轻薄性要求越来越高。生产企业必须具有自身的核心技术和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不断提高设计研发能力、生产工艺水平,才能开发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

3.综合生产服务能力壁垒

从服务的客户领域来看,消费电子产品防护性及功能性产品主要下游应用领域为个人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领域,各领域客户对产品的设计、材料选型、生产工艺等方面的需求各异,相关产品具有品种多、规格型号多、定制化程度较强、工艺复杂的特点,需要行业内生产企业具有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制造服务的能力。

同时,消费电子领域的品牌商、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会针对市场变化、库存情况等因素实时调整采购规模,上述客户为稳定并逐步扩大市场份额,需要不断推陈出新、推出多元化的新产品,并要求相关上游供应商在具有良好成本管控能力的基础上,可以通过良好的设计、生产能力生产出符合其要求的产品,以便更好的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客户通常要求上游生产企业具备多品类、多批次、小批量的快速反应生产能力,这对供应商的供应链管理能力、生产管理能力、质量管控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不具备相应生产能力、无法满足客户严苛交货要求的供应商将逐步从客户的供应链体系中淘汰。

4.人才壁垒

拥有优秀的经营管理团队、良好的技术研发实力、丰厚的行业经验积累和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的消费电子上游供应商更受下游客户的青睐,同时上述优势也是企业持续发展和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一方面,消费电子防护性及功能性领域内的技术人员需要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且生产经验丰富才能满足复杂多变、精密生产的要求;另一方面,消费电子行业更新换代速度较快,为快速响应市场需求,需要大量进行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的研发人员。上述因素形成了较高的优秀人才壁垒。

5.生产规模壁垒

消费电子产品防护性和功能性产品生产有较高的规模壁垒。规模较大的企业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和更加多元化的加工工艺,可以同时满足多个客户、多种产品的需求,有利于扩大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规模越大对原材料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越强,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因此,新入行企业必须要进行大规模投资,形成规模化生产以及良好的规模经济效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