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制药装备行业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12 17: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制药装备指用于药品生产、检查、包装等用途的机械设备,是制药企业最为基础的设施之一,按工艺流程可以分为制备和包装两大部分。

制药装备分类

我国制药装备产业以药用包装机械为主,药用包装机械指完成药品包装过程以及与包装过程相关的机械与设备,其占比高达56%。其次是原料药设备,占比为25%。制剂机械设备、饮片机械设备占比分别为6%、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竞争格局分析

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扩大,国外制药装备厂商纷纷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规模与销售力度,凭借其在资金、人才、设备、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占据了国内高端制药装备的主要市场份额。数据显示,东富龙、楚天科技市场份额占比靠前,分别为4.1%、3.8%,国外企业SYNTEGON和Cytiva市场份额占比为2.5%、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与连续化

制药装备的集成化包括多工序工艺装备的集成、前后联动设备的集成、进出料装置与主机的集成以及主机与检查设备的集成等。自动化是指机器设备、系统或过程在无人或较少人参与的情况下,按照人的要求,经过自动检测、信息处理、分析判断、操纵控制,实现预期目标的过程。随着国内制药工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生产水平不断提升,智能化的高新技术装备将成为行业增长的新亮点。连续化是指上道工序生产出一单位的中间品即向下转移的生产方式,依靠现代化的控制方式以及可靠、稳定的工艺过程来保证最终产品品质的一致性。

2.鼓励节能降耗,提高制药企业生产效率,降低制药成本

高效能、低能耗、环境友好型企业是制药行业的标杆。高效节能型制药装备的开发与研制不仅切实地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号召,也是企业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壮大的重要源泉,是未来制药装备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分析耗能、排放现状以及技术水平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重点环节的能耗和排放指标,研制高性能、低消耗的节能减排设备是未来制药装备发展的新趋势。

3.推动信息化建设,布局智慧药厂

工业4.0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信息化建设是制药装备企业需要布局的重要领域,推动布局“智慧药厂”。未来制药装备企业要积极采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的信息化技术,建立以这些技术为基础的数据中心和支撑服务平台,打造智能自动化设备,帮助制药企业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制药核心技术平台,构建能满足我国医药产业实际需求的智慧制药体系,达到智能决策、优化管理、系统发展和服务的目的,从而提高药企的竞争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制药装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