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锂电池产品结构及产量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08 11: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锂电池发展迅速,在小型二次电池市场中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已成为化学电源应用领域中最具竞争力的电池。锂电池不仅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产品、储能领域,而且受工业智能化、军事信息化、民用便利化以及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快速发展带动,应用场景日趋丰富、产品质量持续提升。

产品结构分析

从我国锂电池产品结构来看,我国锂电池主要分为动力型锂电池、消费型锂电池和储能型锂电池三大类,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数码相机和储能等众多下游领域。数据显示,2021年受新能源汽车发展带动,锂电池市场中动力型锂电池产量最大,为220GWh,占比达到68%。其次为消费型锂电池,占比为22%,储能型锂电池占比最低,仅有10%。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量分析

1.动力型锂电池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超350万辆,带动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增长。同时,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高增长,带动国内部分头部电池企业出口规模提升,我国动力型锂电池产量呈高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动力性锂电池产量达220GWh,预计2022年将达493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消费型锂电池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我国3C数码类、电动工具类和小动力类产品需求量不断扩大,为消费型锂电池市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应用基础。2017-2021年,我国消费型锂电池以22%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由32.5GWh增长到72GWh,预计2022年将达86.8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储能型锂电池

在风电、光伏装机量持续增长与5G基站建设加快的背景下,储能锂电池需求快速增长。储能电池作为储能系统的核心环节,未来受益于下游市场的高景气度,市场容量将有望持续快速扩大。2021年我国储能型锂电池产量达32GWh,预计2022年将达41.7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