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聚焦仓储机器人赛道 仓储机器人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30 17: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仓储机器人是工业机器人的一种,是指应用在仓储环节,可通过接受指令或系统预先设置的程序,自动执行货物转移、搬运等操作的机器装置。仓储机器人作为智能仓储与智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商业配送和工业制造行业在解决高度依赖人工、业务高峰期处理货物能力有限等瓶颈问题的突破口。近年来我国仓储机器人行业规模快速扩张,下游需求旺盛,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一、仓储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

1.仓储机器人市场规模

仓储机器人也称仓储物流机器人,作为仓储环节的重要一环,它的应用是仓储环节降本增效的关键。仓储机器人赛道是智能物流细分新赛道之一,受益于产业智能化升级发展的大趋势,仓储机器人市场需求持续向好,市场规模从2017年29.1亿元增长至2021年13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6.3%。目前,仓储机器人市场较为分散,许多厂商积极研究研发新技术与机器人融合,并着力布局海外业务,预计2022年中国仓储机器人市场规模达145.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移动机器人产业联盟、头豹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仓储机器人销量及销售额

工业应用移动机器人作为仓储机器人的主力军,包括AGV和AMR机器人,AGV是自动引导车,主要用于货运的搬运和移动,沿着轨道或预定路线完成自动化、重复性任务。AMR是自主移动机器人,能使用摄像头、传感器、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独立导航以完成各种任务。近年来移动机器人销量及销售额不断升高,2021年总销量达到72000台,市场销售额达到126.0亿元,2017年至2021年年销量复合增长率为34.5%,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45.0%。在物流智能化升级发展的大趋势之下,以AGV/AMR移动机器人作为主力军的仓储机器人市场需求持续向好。

数据来源:中国移动机器人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