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硅片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3 08: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硅片位于光伏产业中上游,是发展光伏产业不可或缺的材料。在近两年的光伏产业发展浪潮中,硅片赛道不断涌入新玩家,产能快速扩张,目前全球硅片产能主要集中在我国。

市场现状

1.产量

近年来,中国光伏装机终端市场的快速发展有效拉动了对产业上游包括硅片在内的原材料的需求,中国光伏硅片市场规模发展迅速。2021年硅片产量再创新高,产量227GW,同比增长40.7%。2022年上半年全国产量约152.8GW,同比增长45.5%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能

2018-2021年,硅片企业建厂扩建,我国硅片产能逐步增涨。2021年底中国大陆企业硅片产能约为407.2GW,占全球的98.1%,占据绝对领先地位。预计2022年底中国光伏硅片产能将超过500GW。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光伏硅片产业发展的政策。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鼓励企业结合市场需求,加快技术研发和智能创新升级。支持企业创新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硅料、硅片等供应链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公平化、透明化在线采购,车货匹配,云仓储等新服务,提高供应链整体应变及协同能力。

2.光伏硅片需求空间大

未来十年,我国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我国推出多项政策,大力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建设,光伏产业迎来广阔的成长空间。光伏硅片是太阳能电池片的载体,随着光伏新增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势必将带动硅片产业发展。

3.国产替代进口加速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内光伏硅片厂商通过不断提高设备的国产化率,从而降低固定资产投资成本,从而降低生产成本。目前,中国光伏硅片企业生产成本已大幅优于国外企业,未来将逐步替代国外产能。未来,我国在高端供应链中不断突破并掌握核心技术,使中国制造业向高端供应链攀爬,加速进口替代,从而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硅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