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单晶硅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1 10: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单晶硅通常指的是硅原子以一种排列形式形成的物质。硅是最常见应用最广的半导体材料,当熔融的单质硅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排列成晶核,其晶核长成晶面取向相同的晶粒,形成单晶硅。

市场现状

近年来,各种晶体材料,特别是以单晶硅为代表的高科技附加值材料及其相关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成为当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支柱,并使信息产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增长最快的先导产业。市场规模由2017年75.54亿元增至2020年380.2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1.4%,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530.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我国单晶硅主要分为四种,p-type单晶硅、多晶硅片、n-type单晶硅、铸锭单晶。其中,p-type单晶硅占比最大,达86.9%。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硅片大尺寸化提高生产效率
在半导体领域,在核心面积一定的条件下,硅片尺寸越大一次制作的核心越多,生产效率得到提升。在光伏领域,应用大尺寸硅片后,单张电池瓦数将得到提升。在单位时间内生产电池片张数和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单张电池瓦数的提升,有助于摊薄每瓦成本。

2.提升硅片利用率

在半导体领域,在圆形的硅片上制造矩形的芯片会使硅片边缘处的一些区域无法被利用,必然会浪费部分硅片,硅片尺寸越大,相对而言硅片边缘的损失越小,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硅片利用率。在光伏领域,硅棒切方面积损失比例得到下降。

3.提升性能

在半导体领域,芯片的计算性能等于单位面积晶体管数量乘以芯片面积,在制程进步速度放缓的背景下,单位面积晶体管数量的增速也相应放缓,因此提升计算性能就需要提升芯片的面积。但由于需要考虑芯片的制作成本,所以硅片尺寸需增加,以保持合理的芯片生产成本。在光伏领域,大尺寸硅片通过提升单片面积和转换效率增加功率,从而降低光伏单位投资成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单晶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