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跨境支付系统业务现状及参与者分布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25 11: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是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批发类支付系统。旨在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CIPS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全球跨境支付规模不断增长,中国与国际货币资金往来交易量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快速增长。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现状

2016-2021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量和金额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9.34%、78.77%,规模飞速增长。2021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334.16万笔,金额79.6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55%和75.83%;日均处理业务1.34万笔,金额3184.00亿元。2022年一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保持增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84.43万笔,金额22.3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9%和27.80%;日均处理业务1.41万笔,金额3725.0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系统参与者情况

根据CIPS官网,截至2022年6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341家,其中直接参与者76家,间接参与者1265家。间接参与者中,亚洲965家(境内547家),欧洲185家,非洲46家,北美洲29家,大洋洲23家,南美洲17家,覆盖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来源:CIPS官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跨境支付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