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食品制造业市场现状及有利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22 09: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食品制造业是指以农、林、牧、渔业的产品或半成品为原料,制造、提取、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具有连续而有组织的经济活动工业体系,是一个既古老又永恒的常青产业。食品消费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求,我国的食品极具中国文化特色,因此食品制造业不仅是刚性需求较强的行业,也是弘扬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途径,更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国民健康的重要产业。

企业营收情况

2022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2022年1-5月,全国食品制造业营业收入8826.6亿元,同比增长7.2%;营业成本6994.4亿元,同比增长8.2%;利润总额709.3亿元,同比增长10.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有利因素

1.国家政策支持促进食品制造业健康发展

食品制造业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传统民生产业。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在关键时期。为加快食品行业发展,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满足居民安全、多样、健康、营养、方便的食品消费需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促进食品制造业健康发展的行业政策与指导意见,对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规范,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面对食品制造业普遍存在的小、散、乱的格局,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升食品安全质量水平,国家在近年来陆续出台了国家食品新标准,促进食品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使大量不具备生产条件的食品制造企业停产、转产或被市场淘汰。

2.中华传统文化复兴带来老字号品牌的新价值增长

中华老字号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商业领域的集中呈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并明确要求“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支持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老字号做精做强。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加强对传统历法、节气、生肖和饮食、医药等的研究阐释、活态利用,使其有益的文化价值深度嵌入百姓生活。”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振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政策措施正在加速推进,国潮兴起带动民族自豪感攀升,加深本土文化认同。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印象也在持续好转,尤其是 95 后新生代消费者的崛起,催生市场机会,激励国货创新,老字号迎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良机。

3.全球化为食品制造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全球知名食品制造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先进的经营理念、丰富的管理经验、科学的运作模式、服务质量标准等,逐渐融入我国食品制造企业。与此同时,我国的食品制造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融入全球化进程。尤其粽子、月饼等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传统节令食品,是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文化符号,成为我国特色的出口食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各种国际贸易协定的签订,有利于我国食品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品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