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食品制造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22 09: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食品制造业是指以农、林、牧、渔业的产品或半成品为原料,制造、提取、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具有连续而有组织的经济活动工业体系,是一个既古老又永恒的常青产业。食品消费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求,我国的食品极具中国文化特色,因此食品制造业不仅是刚性需求较强的行业,也是弘扬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途径,更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国民健康的重要产业。

企业营收情况

2022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2022年1-5月,全国食品制造业营业收入8826.6亿元,同比增长7.2%;营业成本6994.4亿元,同比增长8.2%;利润总额709.3亿元,同比增长10.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发展趋势

1.食品制造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

伴随信息技术的快速普及,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逐步拓展至食品制造的采购、生产、储运、销售等各个业务环节。食品制造从传统的手工操作转向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线,有利于实现规模化生产,提升生产效率,同时避免了人工操作带来的交叉污染,使产品更卫生、质量更稳定、生产更安全。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食品制造企业建立起食品供应链的可追溯系统,从源头到最终消费建立食品安全的清晰脉络,为食品安全提供全程保障。

2.营销模式不断创新、渠道日益丰富

近年来,食品制造行业的营销模式不断创新,销售渠道日益丰富,线上平台销售与传统线下销售逐步从竞争走向联动。食品制造企业通过线上平台获取消费者信息,及时掌握终端需求变化以调整产品供应链,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储运、销售等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在线下打造新的购物场景、设立智慧型门店,深度融合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现代物流,进一步推动食品制造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品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