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9 15: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存储器一般指半导体集成存储器。用半导体集成电路工艺制成的存储数据信息的固态电子器件。简称半导体存储器。它由大量相同的存储单元和输入、输出电路等构成。

全球半导体行业规模结构

半导体行业分为集成电路、光电器件、分立器件、传感器等子行业,根据功能的不同,集成电路又可以分为存储器、逻辑电路、模拟电路、微处理器等细分领域。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WSTS)对世界半导体贸易规模的最新报告,2021年全球半导体行业的整体规模达到5529.61亿美元,同比增长25.6%。其中存储器的市场规模接近1600亿美元,是半导体中规模最大的子行业,占比超过1/4。

数据来源:WS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存储器市场规模

2017年至2021年全球存储器市场规模有所增长,2021年全球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为1538亿美元,占集成电路市场规模比例为33%。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为1555亿美元。

数据来源:WS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半导体储存器发展趋势

1.半导体存储器下游需求众多,市场有望持续扩容

存储器产业链下游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网络通信设备、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硬件、安防监控、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行业以及个人移动存储等多个领域,其中多个细分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从而带动整个存储器行业的持续扩容。

2.半导体存储器行业将在波动中增长

随着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和需求的脉冲式爆发,全球半导体行业在增长中呈现出一定的价格波动性。存储器行业作为半导体行业中最重要的分支之其行业特征具有上游产能集中、下游需求多变的特点,上游厂商的竞合、技术的快速更选及下游应用需求的多变等因素导致存储器价格具有一定的波动性。

存储晶圆规格趋同,供应集中,下游电子产品发展日新月异,需求多样、多变,供需之间无法完全匹配,因此存在短期性的供需失衡,导致阶段性和结构性的供给过剩/不足,从而导致存储器价格的短期波动。从长期来看,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数据存储和交互需求不断增长,整个存储器市场亦随之不断增长。

3.国内半导体存储器厂商迎来发展机遇

2014年以来,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市场,并开始扮演全球消费电子行业驱动引擎的角色。此外,5G、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中国大规模开发及应用,也催生了我国对半导体存储器的强劲需求。以长江存储和长鑫存储为代表的本土存储晶圆原厂依托中国市场广阔需求,市场份额逐步增长,但与国际存储晶圆厂商仍有显著差距。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