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有机硅迎新风口 有机硅“超强风口”蓄势待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6 16: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有机硅相关产品所呈现出来的上升势头十分凶猛,间接导致了有机硅受到青睐。有机硅被广泛应用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5G产业、半导体等行业中。随着这些行业不断发展,有机硅的产量也在不断增加。我国很重视有机硅行业发展,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不断扶持,未来前景可观。

一、有机硅行业发展现状

1.产量情况

近年来,国内有机硅行业扩产稳步推进。有机硅作为化工新材料的一种,性能优异,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航空、航天、建筑、纺织、医药、日化等领域,是社会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可缺少的材料。同时,在半导体、新能源、5G等产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之下,有机硅产量和需求量进一步增长。2020年有机硅产量约为134万吨,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9.3%,预计2022年有机硅产量将进一步增长至148万吨。

数据来源:SAGS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有机硅主要产品为硅油、硅树脂、硅橡胶、硅烷偶联剂四大类。目前我国有机硅细分产品中,室温胶占整体市场最多,达41.7%;其次为高温胶,占比为30.4%;硅油、液体胶、硅树脂及其他产品占比分别为22.0%、3.2%、2.7%。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专利申请情况

近三年专利申请数量下降,数据显示,2016-2018年我国有机硅行业技术专利申请数量稳定增加,2019年开始有所下降,2021年,中国有机硅专利申请量为3804项。

数据来源:SooPAT、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