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餐饮行业大数据分析:呈稳步恢复态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6 11: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第三产业较快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住宿和餐饮业比上年增长14.5%,保持恢复性增长。其中,餐饮收入46895亿元,同比增长18.6%,较社零整体的12.5%高6.1个百分点,较住宿和餐饮综合增长高4.1个百分点,餐饮大盘呈持续稳步恢复态势。

一、餐饮行业收入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呈稳步增长态势,从4万亿元增长至4.7万亿元,同比增长9.4%;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餐饮收入降低至4亿元;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达到4.7万亿元,同比增长18.6%,中国餐饮行业呈持续稳步恢复态势。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餐饮加盟行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餐饮行业线上运营情况

美团数据显示,中国餐饮行业线上订单量在2021年持续保持稳定的恢复性增长。通过对比中国餐饮线上月订单和全国餐饮月营收的同比增长数据来看,2021年的1-2月,线上订单快速实现同比超200%的增长幅度;之后,受西安、河南等地疫情反复影响,全国餐饮营收增速在下半年出现3次负值,而线上餐饮的当月增速依然保持超10%的增长;线上餐饮表现出了更强的恢复速度,餐饮行业数字化进一步提升了整体行业的效率和效益。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餐饮加盟行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门店连化率提高

从注册量看,2021年餐饮相关企业新注册数为334.1万家,同比增长34.7%,较2019年增长41.1%,是5年来餐饮门店注册增长的新高度,反映2021年餐饮开店有所回暖。美团数据2022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中国餐饮市场连锁化进程不断加速。从2019年的13%,提高到2021年的18%,两年增长了5个百分点,其中仅2021年对比2020年就增长了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