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中国机械工业运行情况:营业收入小幅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9 13: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以来,机械工业运行实现良好开局,行业增加值实现小幅增长,产品产销形势逐步复苏,产能利用率低于上年同期,营业收入小幅增长、利润总额降幅收窄,分行业运行走势分化。

(一)增加值实现小幅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虽仍低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2.7和2.1个百分点,但结束了4、5两个月连续下降的局面。从单月增速看,4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出现两位数下降,5月降幅收窄至不足3%,6月快速回升至增长8.2%,已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呈现“V”字型反弹,有力应对下行压力。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五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上半年增加值增速3增2降,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1%、9.7%和4.1%,通用设备和汽车制造业增加值下降2.7%和1.9%。

(二)产品产销形势逐步复苏

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20种主要产品中,上半年累计产量下降的产品有79种,占比65.8%;产量增长的产品有41种,占比34.2%。从当月数据看,5、6两月产量实现增长的产品数量逐步回升,6月份产量增长的品种已接近半数。主要产品产销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汽车制造业迅速摆脱疫情影响,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下降3.7%和6.6%;其中6月当月产销量已恢复至250万辆左右水平,环比增长30%左右,同比增速超过20%。在汽车产销复苏的带动下,6月当月汽车发动机、模具、气动元件等产品产量由负转正。二是能源存储产品保持增长,上半年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等产量均实现较高速度增长。三是原材料行业设备更新带动相关生产装备产量增长,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金属冶炼设备、金属轧制设备产量增幅均达到两位数。四是基建对投资类产品的带动效应已开始显现,6月当月水泥专用设备产量同比由负转正增长20.83%,环比增长25.31%;12种工程机械产品合计销量环比增长7.8%,其中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销量环比分别增长0.7%、3.6%和2.1%。五是农业机械产品生产呈回落走势,10种监测产品中8种产量下降,但拖拉机产品的行业集中度有了进一步提高。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能利用率低于上年同期

二季度的疫情及由此引发的物流不畅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机械行业重要生产地区的生产秩序,开工率下降导致产能利用率下滑。上半年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8%、77.7%、70.7%和76.6%;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1、3.6、5.5和4.8个百分点。四大行业中仅汽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低于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