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千亿工业母机赛道迎风口 工业母机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8 16: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母机又称为数控机床,是能制造机器的机器,高端工业母机具有高精度、高复杂性、高效高动态的特点,处于制造业价值链和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未来黄金赛道,“工业母机”横空突破,有望打开新空间。

一、工业母机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工业母机又称为数控机床,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利好以及企业不断追求创新的背景下,我国数控机床行业发展迅速。

2020年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市场规模小幅下降,市场规模为2473亿元,同比下降24.4%。2021年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市场规模恢复增长,达268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数控机床产业规模将达295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占比情况

从产品分布情况来看,我国数控金属切削机床的规模最大,占总体数控机床产业规模五成以上,为53%;其次为数控金属成形机床,占总体产业规模比重为29%;数控特种加工机床占总体产业规模比重为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细分市场

(1)金属切削机床

金属切削机床是用切削的方法将金属毛坯加工成机器零件的机器。汽车市场在疫情后逐渐恢复带动金属切削机床的需求提升,推动行业发展。2022年6月全国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为5.3万台,同比下降11.7%。2022年上半年全国金属切削机床产量29万台,同比下降7.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