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锂电隔膜行业上市龙头企业恩捷股份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4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锂电池主要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和其他部件组成,隔膜是锂电池中极具技术壁垒的关键内层组件,成本占比约10%,毛利率可达50%-60%,是四大主要材料中毛利率最高产品。随着锂电池需求的持续升温,锂电池隔膜的需求量也随之持续增长,从而促进锂电池隔膜市场的快速增长。

一、行业竞争格局

我国隔膜行业具有较高壁垒,内部竞争者成本盈利水平分化,已形成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2019年CR3达到66%,之后国内隔膜市场集中度提升,CR3稳固在60%以上。

其中,恩捷股份作为湿法隔膜的行业龙头,市场地位稳固,2021年在中国锂电隔膜市场占比为38.6%左右,位居第一。其在2021年产能大规模释放下,隔膜产量超过30亿平大关,湿法隔膜市场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湿法隔膜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星源材质、中材科技、中兴新材、河北金力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14.0%、10.5%、6.8%、6.5%。

资料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恩捷股份企业概况

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04月05日,位于云南省玉溪市,集团旗下有4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云南红塔塑胶有限公司、云南德新纸业有限公司、创新新材料有限公司、云南红创包装有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可分为三类:一、膜类产品,主要包括锂离子隔离膜(基膜和涂布膜)、BOPP薄膜(烟膜和平膜);二、包装印刷产品,主要包括烟标和无菌包装;三、纸制品包装,主要包括特种纸产品(雷射转移防伪纸、直镀纸和涂布纸)、全息防伪电化铝、转移膜及其他产品。

恩捷股份是全球领先的锂电池隔膜行业龙头,在产能规模、产品品质、成本效率、技术研发方面都具有球竞争力,其已经进入全球绝大多数主流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链体系,产品覆盖动力锂电池、消费锂电池和储能锂电池三大应用领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