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1 18: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高度重视城乡环境卫生体系的建设,把环境卫生事业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立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行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范围和内涵不断延伸,已成为国家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公共服务行业。

环境卫生支出总体增加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主要用于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园林绿化、公厕建设等方面。2017年,全国的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公共财政支出为2270.45亿元,2020年增长至2646.9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2%。预计2022年我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将达2837.92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市场需求将持续释放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近年来我国城镇化率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达64.72%,城镇常住人口已达9.14亿。城镇化率的提升直接增加了道路清扫面积及城区绿化面积,进而提升清扫保洁需求以及环卫装备需求。同时,城市市容市貌标准已逐步成为全国各地城市市容市貌的基本性、普遍性要求。随着未来我国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及城市市容市貌标准的逐渐贯彻落实,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市场需求将持续释放。

2.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快速发展

近年来,国家对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高度重视,推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快速发展。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服务市场已经成为行业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已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相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服务已逐步成为各地政府的采购刚需。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下,随着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的建立并逐渐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业务未来发展前景巨大,这也为环境卫生管理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3.环卫一体化为环境卫生行业带来持续增长空间

随着环卫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环卫一体化已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环卫一体化模式有利于环卫企业形成规模效应,符合行业向多维度整合的发展趋势,对于政府而言也有利于明确责任主体,提高监管效率。未来随着居民对生活环境需求的不断提高,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不断推进,环卫一体化服务将持续多维度扩容,也为环卫管理行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空间。

4.多元化业务模式推动环卫管理行业进一步发展

随着《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等特许经营权鼓励政策的相继出台,我国环境卫生管理市场逐渐由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的传统模式转变为包括PPP模式在内的特许经营权模式、传统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并存的多元化发展格局。特许经营权模式合作期限一般在10年以上,运营期结束需进行资产移交;传统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的合作期限一般在1-3年,通常不涉及资产移交。环境卫生管理多元化业务模式并存的发展格局为业主单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也促进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5.智慧环卫已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智慧环卫利用环卫云平台对环卫运营全过程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和管理,并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实时质量监督,可以实现及时分配任务,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进而提高环卫服务的作业质量和运营效率并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智慧环卫将环卫管理服务由“机械化”逐步升级为“智慧化”,使得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更加专业、高效。

6.垃圾分类作为环境综合治理策略已被提升至国家层面

垃圾分类作为“无废城市”的重要起点,将显著提高生活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形成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化格局。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基本满足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综上,垃圾分类作为环境综合治理的策略已被提升到国家层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