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1 17: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高度重视城乡环境卫生体系的建设,把环境卫生事业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立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行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范围和内涵不断延伸,已成为国家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公共服务行业。

环境卫生支出总体增加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主要用于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园林绿化、公厕建设等方面。2017年,全国的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公共财政支出为2270.45亿元,2020年增长至2646.9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2%。预计2022年我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将达2837.92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发展前景

1.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为行业带来业务增长点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个人消费能力的不断增长,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21.44万亿增长至2021年的44.08万亿,高于同期GDP增速。一方面,居民在消费同时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为保持城乡环境的整洁,对环境卫生管理业产生更多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对环卫服务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将为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2.农村环卫治理需求扩大行业容量

为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确保农民获得感显著提升,近年来,国家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发展,全国村庄环境卫生建设投入保持逐年增长态势,由2013年约143.08亿元增长至2020年约480.3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8.89%。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亦包括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因此,农村环卫治理的强劲需求将推动未来环卫行业市场容量的持续释放。

3.市场化改革推动行业发展

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发展关系到全体国民的生活环境质量,近年来,受益于国家的日益重视,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已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产业。为实现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将环卫业务和环卫资源整合后进行市场化运作已成为行业的必然趋势。目前,在我国城镇化率不断提升、环卫一体化趋势不断发展以及特许经营权模式与传统城乡环卫模式并存的多元化业务模式的推动下,环卫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不断加快,推动了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环境卫生管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