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龙头企业阿里健康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9 17:08
分享:

互联网医疗是传统医疗产业与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的紧密结合,实现个体健康全过程的覆盖,形成咨询、诊疗、康复、保健、预防等全流程的深度融合,使互联网在医疗产业全链条、全主体结合,成为一种新型业态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目前,数字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及传统医院快速转型推动了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增长,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一、行业竞争格局

AI、大数据及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的进步逐步降低医疗服务成本。互联网在医疗方面的应用使得更多资料数据化,减少人工校对产生的误差,也降低人力成本,医生也通过更加便捷的方式获取患者的信息,互联网医疗发展前景广阔。目前,互联网医疗市场上主要形成了以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为首的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分别实现了306.82、205.78、73.34亿元的营业收入。其中,就阿里健康来说,仅其旗下的医鹿APP,月活跃用户数就已超过320万。在Questmobile最近发布的2022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中,医鹿APP月活跃用户位居医疗服务行业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均指2021年营业收入,阿里健康指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3月31日营业收入。

二、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截至2022年3月31日,阿里健康实现营业收入205.78亿元,同比增加32.6%。实现净利润41.08亿元,同比增加18.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营业务来看,2022年阿里健康主营包括医药自营业务、医药电商平台业务、医药健康及数字化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79.11亿元、19.96亿元、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5%、1.6%、98.9%,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7.04%、9.7%、3.2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