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医疗大数据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7 16: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下,智慧医疗领域充满机遇,智慧医疗是以“感、知、行”为核心的智能远程疾病预防与护理平台,需要融合大数据等多种技术。“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力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中国医疗大数据市场空间广阔,多方玩家加速入场。

市场现状

在药品研发压力、市场转型压力及新冠流行等因素的推动下,医疗产品及渠道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迅速增长,于2020年达到54亿元。从2020年至2026年,面向医疗产品及渠道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49.6%。中国医疗大数据市场空间广阔,多方玩家加速入场,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2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面向医疗服务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最大,市场占比达56.2%,其次是面向医疗产品及渠道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预计到2026年,医疗产品及渠道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将成为最大的市场,占中国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整个市场的46.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伴随着多个利好政策的出台、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大数据存储及分析能力提升,我国医疗信息化进程不断推进并获得了广泛应用,相关数据呈爆发性增长,数据价值得以充分挖掘,医疗大数据产业步入了快速建设期。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响应智慧医院及智慧医疗的建设和投入,从新技术应用、政策鼓励等多个维度推动医疗手段信息化、医疗技术智能化以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各种医疗问题,并对智慧医疗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推动医疗信息化系统加速发展

分级诊疗是打破当前国内医疗服务资源错配困境的出路之一。分级诊疗的落地需要多方面的支撑,除了法律政策、各医疗机构的管理协同等,医疗信息化手段将在连接和打通上下级医疗机构、实现医疗资源的二次分配和资源共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基于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医联体中,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必须接入统一的信息平台,各机构之间的信息系统需实现互联互通,才能实现医联体的一体化管理、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分工协作。

3.技术进步助推行业发展

技术进步推动医院智慧化建设,大数据的进步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同时医疗数字化也成为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在诊前、诊中、诊后以及医疗支持等各个环节,对患者就医及医院服务流程进行简化,也使得医疗信息在患者、医疗设备、医院信息系统和医护人员间流动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医疗工作效率。

医疗大数据减少人工校对产生的误差,也降低人力成本,医生也通过更加便捷的方式获取患者的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医疗工作效率。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推动医疗大数据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大数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