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航空运输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9 16: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航空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产业,其发展水平一方面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水平、经济结构和开放水平等状况,另一方面是衡量国家、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随着我国航空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预计到2024年有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航空客运市场。

一、行业竞争格局

2021年,中国民航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85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4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32万吨,同比提高7.3、5.5和8.2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末,全行业全年完成投资人民币1150亿元,同比增长6.4%,全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248个。从2021年营业收入来看,我国航空运输上市企业排在前列的有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东航、海航、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其中,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分别以1016.44亿元和745.32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和第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概况

(一)南方航空概况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广州,于1991年2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以蓝色垂直尾翼镶红色木棉花为公司标志,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年客运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机队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是全球第一家同时运营空客A380和波音787的航空公司。

(二)中国国航概况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于1988年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民用航空公司。国航是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控股的航空运输主业公司,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合称中国三大航空公司。2004年12月15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股票代码601111)成功上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