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硬质合金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9 10: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硬质合金行业的持续发展,行业的集中度呈现出逐步提高的趋势,行业的规模经济效益越发明显。但对于新进入者而言,硬质合金行业有着较高的行业壁垒。

硬质合金产量

随着国民经济各领域持续向好,以及国内外对于硬质合金需求的不断提升,我国硬质合金的产销量保持上升趋势;同时,在如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半导体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不断涌现的背景下,行业内具有研发创新优势的企业根据终端应用需求,不断开拓硬质合金产品的应用边界,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因此,近年来,我国硬质合金产量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从2012年的22500吨增至2021年的51000吨,复合增长率达到9.52%,体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资料来源:中国钨业协会

硬质合金产量结构

根据中国钨业协会硬质合金分会的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不同类型硬质合金的产量结构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国钨业协会

行业壁垒

1.研发与技术壁垒

硬质合金行业属技术密集型行业,涉及材料、机械加工、粉末冶金、模具、表面处理、工业设计等学科及专业,并涵盖混合料制备、成型技术、烧结工艺技术等生产硬质合金产品的核心工艺。近年来,行业的技术属性不断凸显: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下游客户对硬质合金产品的性能及精度要求持续提升;另一方面,近年来行业下游应用不断拓宽,行业内具有研发优势的企业持续拓展如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半导体等终端应用领域,抢占市场发展先机。行业内企业需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提高核心工艺水平并致力于新品开发及应用领域的开拓,才能保持核心竞争优势,因此,对新进入本行业的企业形成了较高的研发与技术壁垒。

2.品牌与客户壁垒

一方面,由于硬质合金产品属于各类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易耗品,下游客户会有持续的采购需求,在选择供应商时,普遍倾向于选择具有较强生产保障能力、质量控制能力、快速服务能力的供应商;另一方面,部分下游客户对于硬质合金产品具有定制化需求,因此,该类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更为谨慎,一旦选定了供应商,为保证生产的连续性和技术工艺的一致性,一般不轻易更换供应商。由于行业内优质企业凭借积累的技术能力以及多年服务下游的行业经验,在产品开发、生产品质、技术服务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能够较好满足下游客户的技术和品质要求。因此,行业新进入者往往无法在短期内形成紧密的客户群,难以快速地建立品牌并获得客户的认可,从而存在一定的行业进入壁垒。

3.规模壁垒

近年来,随着硬质合金行业的持续发展,行业的集中度呈现出逐步提高的趋势,行业的规模经济效益越发明显。规模化生产的企业能够采用具有较高自动化、节能化的大型生产设备,从而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更稳定的品质保证。同时,也有着稳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及利润规模,可以保证相对较高的技术研发投入,从而保持产品的研发优势以及定制化能力,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新进入者难以在短时间内达到一定的业务规模并形成规模效应,因此本行业存在规模壁垒。

4.资金壁垒

硬质合金的生产对于生产装备的整体要求较高,在技术研发层面,需要企业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保持技术领先,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在生产层面,涉及混合料制备、成型、烧结、精深加工、质检等众多环节,相应需要购置大量的生产及质检设备,为了保证产品精度、硬度及韧性等技术指标达到较高水平,在部分生产环节需配置高端的进口加工设备,对行业内企业的资金实力提出了较高要求。行业新进入者在进入市场前往往需要进行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且新产品研发往往需要投入较多的研发资金,因此行业存在较高的资金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硬质合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