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硬质合金行业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9 09: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硬质合金产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工业生产及智能制造领域具有基础性的战略地位,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消费电子、汽车制造、家具家装、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能源、半导体、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

硬质合金产量

随着国民经济各领域持续向好,以及国内外对于硬质合金需求的不断提升,我国硬质合金的产销量保持上升趋势;同时,在如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半导体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不断涌现的背景下,行业内具有研发创新优势的企业根据终端应用需求,不断开拓硬质合金产品的应用边界,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因此,近年来,我国硬质合金产量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从2012年的22500吨增至2021年的51000吨,复合增长率达到9.52%,体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资料来源:中国钨业协会

硬质合金产量结构

根据中国钨业协会硬质合金分会的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不同类型硬质合金的产量结构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国钨业协会

行业竞争格局

从地域来看,国内硬质合金产能集中分布于湖南、江西、江苏、福建、广东等地区,主要基于资源导向和市场导向。从资源导向来看,我国钨矿较为集中分布于湖南、江西等区域,在该区域内的企业,靠近原料产地,具有原材料采购优势,如中钨高新、章源钨业、欧科亿等企业。

从市场导向来看,一方面,国内硬质合金行业下游客户——刀具及工具等终端制品厂商相对集中于东南沿海地区,另一方面,从出口的角度看,东南沿海地区具有天然的海运优势,因此,硬质合金制造企业也较多分布于江苏、福建以及广东等地,如厦门钨业、长鹰硬科、新锐股份、翔鹭钨业等企业。

此外,行业内部分企业,将总部设在华东地区以实时了解市场动态、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同时,将原料生产型子公司设在湘赣等地以获取原料采购优势,有助于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硬质合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