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夏粮行业运行情况分析:产量同比增长1%(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5 10:06
分享:

二、夏粮总产量保持平稳增长

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比2021年增加了143.4万吨,同比增长1%。其中小麦产量13576万吨,比2021年增加了128.6万吨,同比增长1%。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夏粮单产水平小幅提高

2022年,全国夏粮单位面积产量370公斤/亩,比2021年增加了2.3公斤/亩,增长0.6%。其中小麦单位面积产量394.2公斤/亩,比2021年增加2.9公斤/亩,增长0.7%。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夏粮单位面积产量小幅提高的主要原因:

1.气象条件总体有利

虽然去年北方冬麦区遭遇秋汛,但开春后气温回升快,“倒春寒”、春旱等灾害发生较轻,利于小麦起身拔节、分蘖成穗。入夏以来土壤底墒足,早晚温差大,利于籽粒灌浆。南方产区大部适期播种,生长阶段气象条件良好,特别是春季以来光温充足,利于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

2.多项措施精准发力

如针对局部地区疫情影响,及时打通农民下田、农资到店、农机上路等堵点卡点,推动春管夏收有序开展。

3.生产条件持续改善

近年来,各地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培育推广优良品种,构建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粮食单产水平稳步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粮食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