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云母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4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天然云母是一种造岩矿物,属于铝硅酸盐矿物,是自然界主要非金属矿物之一。其具有优良的绝缘、耐温性能,且易于开采,广泛分布于表层岩体中,化学稳定性好,具有抗强酸、强碱、抗高电压、绝缘、耐高温等特性,是制造电气设备的重要原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工绝缘材料、涂料、漆料等领域。

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云母市场稳步发展,2020年我国云母市场规模达38.76亿元,按下游应用范畴分类,2020年耐火材料和绝缘材料合计占比达80.92%,是国内云母市场的主要应用范畴。2016年至2020年云母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77%,预计2022年我国云母市场规模达55.62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潜力巨大

云母绝缘材料应用领域广泛,与其相关的电线电缆、家用电器、电子通信、高温冶炼等多个下游应用领域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市场规模均呈现出增长态势,带动云母绝缘材料及玻纤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同时,在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指引下,绝缘材料市场迎来了新的机遇,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和风电光伏用绝缘材料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2.技术革新和产品迭代加速

国民安全意识的加强和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绝缘材料行业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随着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和风电光伏等新兴领域的发展,下游行业对绝缘材料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配套的云母绝缘材料产品往往要求更高的耐温耐压性、更环保的材料、更强的性能以及更复杂严格的工艺,这促使各生产厂商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引进先进生产及测试设备,加快新产品开发和投产的速度,不断提高产品的内在性能和拓展应用领域,以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市场优势。而技术和生产能力领先的厂商通过研发新产品,可以获得新产品处于成长期时的部分超额利润,以维持对基础技术研发、产品研发和设备改造的大量资金投入,保持市场优势地位。

3.国内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目前,国内从事云母绝缘材料生产的企业众多,但是普遍规模较小,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随着下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客户对云母绝缘材料供应商的研发实力、产品品质、价格水平和交货期限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制造能力更富优势的制造商为其提供配套服务,并要求制造商参与产品前期的研发设计,协助其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在这种行业背景下,优势企业将日益壮大,产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云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