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超算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2 10: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超算行业利用算力资源处理来自用户的海量数据,涉及数据回收与分析、数据模拟等多个环节。超算云是指用户通过云计算形态使用算力资源,开展科研实验或处理并行工作负载。超算云结合了超级计算和云服务的双重优势,将传统算力资源实现算力虚拟化,通过云部署、多云互联等模式,实现算力资源使用的门槛优化与进一步商业化。

市场规模

2016年以来,中国超算服务市场逐渐进入成熟期,我国持续加快建设超算中心,依托自主可控的技术,不断建设我国的超算生态,面向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超算服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超算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96.6亿元,其中第三方超算服务市场规模为3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超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244.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国家统筹布局算力资源建设

中国超算服务市场过去经历了快速增长与发展,随着5G、AI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推广普及,当前的算力资源仍不够满足下游用户的超算服务需求。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国家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助力我国全面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化,以满足高校科研实验室、企业和研究所高速增长的计算需求。国家将统筹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通过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统筹调度东西部数据中心算力需求与供给,扩大算力设施规模,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算力资源的互联互通提供坚实的基础。

2.头部企业推动市场教育,超算上云趋势显著

近年来,在行业头部企业的积极推动下,超算云服务的市场推广和应用得到大大提高,市场教育程度趋于成熟。云服务具备快速部署、灵活调度和弹性应用等显著优势,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在体会到云服务的便利性之后,希望尽快从传统的自建计算系统中解脱出来,实现更加优质的超算服务体验。在超算细分场景下,云服务能够大大避免传统自建超算中心的资金投入大、采购周期长、维护难度高、资源更新慢等痛点。未来随着超算云服务矩阵的愈发完善,下游客户的计算需求和服务体验将得到持续改善,超算云渗透率将从下游客户数量和下游客户业务采购量两个维度,实现“双轮驱动”、快速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