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机动工业车辆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5 13: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机动工业车辆行业起步于50年代末,70年代末至80年代全行业进行了两次设计整合,开始引进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叉车生产技术;90年代起,行业内领先企业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对产品进行创新与研发,行业发展较快。

机动工业车辆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国内机动工业车辆企业在品牌知名度、技术研发能力、产品结构完整性等方面不断提升,产品销售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的数据,我国机动工业车辆销售量从2017年49.67万台增长至2021年的109.94万台。预计2022年我国机动工业车辆销售量将超150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机动工业车辆行业发展趋势

1、电动叉车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我国环保政策日益趋严,工业车辆产业结构正逐步调整,行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叉车以适应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电动叉车具有无污染、噪音低、使用成本低等优点,在食品、饮料、医药、电子、轻纺等对环境要求较高的场所,正逐步取代内燃叉车。同时,随着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技术方面的不断发展,电动叉车的整机性能有了质的提升,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另一方面,在国内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加之内燃叉车仍有较大存量,叉车“油改电”成为传统内燃叉车向电动叉车过渡最简单实用的技术解决方案。叉车“油改电”充分利用内燃叉车成熟可靠的整机技术和高效完善且成本低廉的供应链体系,并结合国内锂电池的产业优势和技术成本优势,有效降低内燃叉车转换为电动叉车的门槛,加快了电动叉车广泛应用的步伐。

从全球电动叉车市场份额来看,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电动叉车市占率普遍显著高于内燃叉车,相比之下我国电动叉车市占率相对较低。根据世界工业车辆统计协会以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的数据,2021年全球电动叉车市场占有率为67.74%,欧洲地区高达87.99%,而我国仅为59.83%,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仍存在一定差距。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未来我国电动叉车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锂电池叉车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我国电动叉车主要以铅酸电池或锂电池作为动力。传统的电动叉车通常采用铅酸电池,铅酸电池充放电次数少,使用寿命短,维护要求高,对环境影响较大,且充电时间较长。相较于铅酸电池,锂电池具备质量更轻、体积更小、能量密度高的特征,因此锂电池叉车车型更加紧凑,整车稳定性更高;此外,锂电池较铅酸电池充电速度更快,使用寿命更长,维护成本较低,绿色环保。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的数据,2017年我国锂电池叉车销售量仅为8681台,2021年迅速增至332640台,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148.80%,占电动叉车销售量的比重从2017年的4.26%提升到2021年的50.57%。随着锂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的进程将加速,锂电池叉车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预计2022年锂电池叉车销售量将达58.46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行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受人力成本持续上涨、生产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等外部因素影响,传统依靠人力搬运的物流作业环节开始出现由机械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仓储物流、电商零售等下游领域对于高效低成本、柔性化程度较高的物流自动化设备的需求增长迅速。在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智能仓储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借助物联网、信息化技术与产品的融合,满足客户多方位需求,具备无人驾驶、远程监控、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工业车辆产品成为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叉式移动机器人是在叉车上加载各种导航技术,构建地图算法,辅以避障安全技术,实现叉车的无人化作业。叉式移动机器人广泛应用于重复性搬运、搬运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等搬运场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相比于传统叉车,叉式移动机器人能保证操作精度、效率和安全性,协助实现整个生产流程的无人化作业,维持24小时全天候稳定运转,有效提高搬运效率。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推动和大批企业的进入,叉式移动机器人的技术不断走向成熟,行业内传统叉车厂商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向移动机器人领域积极转型,如安徽合力的AGV整体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应用于宜欧国际物流公司智能仓储系统项目;杭叉集团的AGV进驻阿里菜鸟物流,协助仓库物流运输;中力股份的X-Mover搬马机器人应用于物流公司转运中心,有效提高搬运效率。根据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的数据,2021年,叉式移动机器人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销量达8000台,同比增长60%。预计2022年叉式移动机器人市场销售量将达12000台。借助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传统叉车向叉式移动机器人转换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叉式移动机器人也将在实时感应、安全识别、多重避障、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来源: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