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4 11: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由于我国环保利好政策的持续实施,我国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的总收入快速增长,总收入由2017年的37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6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6%。预计2022年中国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的总收入将达到79亿元,同比增长19.7%。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建筑垃圾处理市场的稳定发展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的广泛应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市场规模经历了快速增长。2017年至2021年,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销售收入由18亿元增至3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5%。预计2022年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销售收入将达46亿元,同比增长4.6%。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前景

1.政府政策进一步推动行业规模化发展

2020年中国政府公布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并提出了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的目标,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以确保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对节约和替代原生资源及有效减少碳排放量起重要作用,均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方式。因此,碳达峰及碳中和等政府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的发展。

2.多元化的回收产品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以及以再生骨料作为原料经进一步处理制成的再生砖和再生混凝土等回收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到市政道路和高速公路建设及园林建筑。到2026年,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再生骨料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102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1.8%。未来,随着处理技术不断改进,高附加值的多样化回收产品将成为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新业务增长点。

3.处理能力高的标准化建筑垃圾处理设备

近年,由于中国政府重视建筑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制造商经历了快速发展。中国早期的建筑垃圾处理十分依赖进口建筑垃圾处理设备。由于中国的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迅速发展,部分国内设备制造商一直致力于增加研发投入并在国内生产设备,以较进口设备低的价格提供建筑垃圾处理设备,从而抢占行业市场份额。此外,开发标准化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可缩短设备制造商的生产及交付时间,同时提高设备的处理能力可提升处理效率。

4.研发投入不断增长

由于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对设备及系统的严格要求,中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致力于加大对研发能力的投入。因此,一些领先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可能会加大投入,设立研发中心,以提升技术实力,进一步应用先进技术实现建筑垃圾处理设备的国产化制造,完善系统解决方案,从而有利于保持竞争优势。

5.运营服务为解决运营服务为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项目运营商通常负责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及设施的维护以及制造回收产品。项目运营商可向政府及其用户收取相应费用,并通过销售回收产品获取收入。建筑垃圾处理项目数量不断增加,将进一步刺激对项目运营及维护的需求。2021年,按建筑垃圾处理收入计,中国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的运营服务总收入达到91亿元,并预计2021年至2026年以19.3%的复合年增长率维持快速增长,为一站式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带来巨大市场机遇。因此,建筑垃圾处理项目的运营服务将为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