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气相二氧化硅行业市场及发展趋势数据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1 17: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气相二氧化硅可以提高涂料的耐候性、抗划伤性,提高涂层与基材之间的结合强度。同时,它还具有极强的紫外线吸收、红外光反射特性,填加在涂料中能提高涂料的抗老化性能。气相二氧化硅最重要的用户是硅橡胶企业。硅橡胶具有较好的耐高低温、隔热、绝缘、防潮、防化学腐蚀、抗污染和生理惰性,是最重要的有机硅产品之一。

中国气相二氧化硅市场

经过长期发展,我国气相二氧化硅工艺技术有了较大进展。截至2021年,我国气相二氧化硅产量约12.84万吨,占全球产量的39.60%;产能为45.8万吨。2016-2021年,我国气相二氧化硅产量和产能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2.71%和4.8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产量和产能分别约达13.77万吨和49万吨/年。

数据来源:ACMI/SAGS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气相二氧化硅消费结构

2021年我国气相二氧化硅消费总量约为11.31万吨,同比增长13.10%,其中有机硅领域的消费量为7.76万吨。气相二氧化硅主要用作有机硅弹性体的补强剂,目前其在硅橡胶领域的使用量占其总消费量的60%以上,在其他有机硅产品如硅树脂中也有应用;另外在涂料油墨、胶粘剂、合成树脂、化学机械抛光、复合材料、胶体电池、消泡剂、污水处理、农业、化妆品、食品、医药、绝热保温材料等领域,气相二氧化硅的应用也保持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ACMI/SAGS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气相二氧化硅的应用领域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气相二氧化硅最重要的用户是有机硅行业,其中以硅橡胶为主,硅橡胶在航空航天、国防工业、机械制造、电子电器、建筑装饰、居家用具、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公认的新型先进合成材料,在新基建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硅橡胶以外,气相二氧化硅还可以用于填充硅树脂,特别是用于电子领域和硅橡胶混炼中的硅树脂。

我国是涂料生产和消费大国,在涂料中加入气相二氧化硅,可提供防结块、防流挂、乳化性、消光性、悬浮、增稠和触变等功能。气相二氧化硅也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合成提供了新的机遇,可以达到改善树脂基材料性能的目的。在胶粘剂中,气相二氧化硅主要作为补强剂和添加剂,起到流变控制、防沉降、防止流挂和补强作用。此外,气相二氧化硅在化学机械抛光、复合材料、胶体电池、消泡剂、污水处理、农业、化妆品、食品、医药、绝热保温材料等领域中也有广泛的应用空间。随着未来气相二氧化硅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应用领域的多元化为气相二氧化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环保政策趋严将推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随着我国环保政策密集出台,环保力度进一步加大,多地陆续出台了多个涉及化工园区的环境、整顿、提升、搬迁等政策。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小、技术水平及环保投入较低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气相二氧化硅由于生产工艺较复杂,设备投入较大,部分企业未来可能将因为产能规模及环保不达标等因素逐步退出市场,市场格局及行业集中度将向研发能力突出、技术工艺先进的企业集中,从而使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及竞争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气相二氧化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