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4 15:16
分享:

三、中游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中游为一些机械设备包括钻井平台、生产装备以及辅助装备这三大主要装备。其中钻井平台技术含量最高,生产装备次之,一般辅助装备技术门槛最低。我们可以把油气开采生产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勘探阶段、钻井机水下建设阶段以及生产运输环节。与此对应,每个阶段用到的海工装备有所不同。

1.市场规模

受全球海工装备市场低迷影响,我国海洋工程专用设备行业同样整体呈下降趋势,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9.6亿元,同比增长19.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将达724.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勘探开发

近年来,中国油气行业积极参与上游油气资源开发,以高效勘探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增加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支出,为满足中国油气需求增长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中国油气勘探投资额达710亿元,相比2016年投资额增加34.5%;油气开发投资额为2249亿元,相比2016年投资额增加68.7%。未来,随着中国油气需求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国家对能源安全的高度重视,预计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投入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钻井平台

整个海洋油气开发涉及的设备数量众多,从市场规模和重要性来看,钻井平台和生产平台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个产品。其中,钻井平台是完成海底钻井任务的机械设备,由海上平台和钻井部分构成。一般包括固定式和移动式钻井平台两类。

固定式平台主要包括混凝土重力式平台、深水顺应塔式平台等,虽然稳定性较好,但工作水深浅、灵活性差、性价比不高,因此市场需求已经非常小。相比之下,移动式钻井平台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其中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和钻井船是三类主要产品。

数据显示,2019年钻井平台新租约达到257份,合计3815个月,这是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增长,单份租约时长也从2016年不足12个月增至2019年的接近15个月。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钻井平台新租约将达到379份。

数据来源:Clarkson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