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汽车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1 17: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服务(包括汽车维修及保养、洗车及汽车美容以及需安装的配件)为整个汽车生命周期中用户需求的关键部分。中国的汽车服务市场包括为所有注册上路的乘用车提供的服务,汽车服务的市场需求总量与乘用车总保有量及平均车龄等因素直接相关。

中国汽车服务市场规模

受庞大并持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及日渐增长的车龄的推动,中国汽车服务市场于2016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3%,成为全球汽车服务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按GMV计,2020年,中国汽车服务市场规模为10268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1264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汽车服务市场驱动因素

1、汽车保有量庞大且持续攀升

随着居民购买力的增强及综合的消费升级,预计2025年中国乘用车保有量将达到3.47亿辆。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尤其是在公共交通不发达的二线及以下市县)将促使车辆使用频率、行驶总里程及汽车磨损不断增加。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日渐增加的车龄及单车汽车服务上的开支不断增加

随着中国乘用车车龄的不断增长,每辆车在汽车服务上的平均开支预计将不断增加,同时处于OEM保修期之外的乘用车数量将持续增长,这将推动车主对IAM门店提供的汽车服务的需求。预计中国车主在IAM门店渠道购买汽车服务的车均年度开支将由2020年的1719.7元增至2025年的2570.3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4%。

3、对更多元化及全渠道汽车服务的需求

随着中国汽车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车主对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因而推动装饰产品及汽车美容服务等业务需求的增长。此外,随着年轻车主(30岁或以下)的比例由2010年的约20%上升到2020年的40%以上,中国的车主对科技越来越精通,更喜欢在自身的车主生涯中通过全渠道购买汽车服务。因此,更多元化的DIFM服务将在中国汽车服务市场中发挥更加显着的作用。汽车维修及安装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亦更受欢迎。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