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民用无人船艇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6 10:47
分享:

民用无人船艇发展趋势

1.产品-服务-数据资产化的演变

随着数字资产化概念普及与无人船艇技术发展,各行业逐渐接受以无人船艇作为自动化、智能化科技手段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对无人船艇行业的需求不再仅限于提供平台性能更高、载荷兼容能力更强的产品,而转变为提供优质且轻资产化的数据服务。未来随着相关标准的建立,无人船艇所产生的数据价值得以计量与保护,海量的水资源数据将得以更好地实现利用。

2.细分市场将进一步拓宽

随着无人船艇技术逐渐成熟与各行业对无人装备的认知深入,无人船艇的细分市场将进一步拓宽。生态环保、海洋观测等一批较成熟的应用领域将会越发细分。而无人货运、水上消防、溢油回收等一批新兴应用也将得到实践。

3.应用模式创新带来快速增长

无人船艇相较于传统船只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效率提升,集群应用、船岸结合等模式大幅提升了该优势。集群应用作业模式能有效利用时间窗口,极大提高作业效率。船岸结合模式能有效发挥无人船艇的机动优势及岸端感知和通讯能力,系统、精准、高效地为水上作业提供解决方案。

发展前景

1.行业政策的支持

无人船艇在城市水域应用、海洋工程、公共安全、国防工业等领域均具有良好的赋能作用,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一系列政策发布更是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鼓励智能船舶、无人船艇和相关行业智能系统以及设备的开发。2020年10月29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

根据国家发展规划,预期未来将有更多针对无人船艇产品、技术相关的扶持政策出台,将有力推动我国无人船艇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2.技术进步

无人船艇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复杂系统,其自主能力的提升高度依赖多种技术的融合发展水平,随着我国新基建概念的提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并呈现融合化、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大大促进了无人船艇导航、控制、通信、集群等关键技术的提升,相关技术人才梯队的稳步培育及逐渐扩大,进一步拓展了无人船艇的应用深度、广度和未来发展潜力,为无人船艇产品、服务的推广与普及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3.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无人船艇行业起步较晚,渗透率较低,但随着社会认知的加深以及行业解决方案的断成熟,下游应用场景日趋完善。当前,无人船艇已经广泛应用于城市水域应用领域,并在公共安全、海洋工程领域显现优势,随着技术进步与应用范围的持续扩大,未来无人船艇将逐渐承担起无人航运、国防工业等任务,具有更大的商业价值与市场规模。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也有利于吸引更多参与者的加入,促进良性竞争,从而激发行业创新,促进下游市场需求的增加。

4.配套法规、标准正在逐渐完善

近年来,我国无人船艇行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行业配套标准体系建设进展迅速,已发布十项无人船艇行业标准。此外,行业内企业与船舶、航运相关组织大力推进无人船艇应用问题的实质性探索,打破无人船艇大规模商业应用的限制。

综合来看,无人船艇行业体系逐渐完整、规则逐渐完善、商业模式逐渐成熟、市场逐步扩大,未来将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人船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